道學碩士課程(MDiv)

本院的道學碩士課程已獲亞洲神學協會 (Asia Theological Association) 認可

學位 修讀年期 學習模式
碩士 3年半 全時間
  • 本課程為三年半制全時間神學課程。學員須於三年半內修畢144學分 (包括必修科133學分和選修科11學分)
  • 學員如副修宣教學,須於三年半內修畢156學分 (包括必修科133學分和選修科23學分)

課程特色

  • 有系統分階段學習整卷聖經 
  • 強調原文語法及釋經原理,特設新約希臘文及舊約希伯來文原文釋經科 
  • 講道學與原文釋經科相配合,講授及指導學員從原文釋經至釋經講道的整個過程 
  • 特設神學整合科,使學員能把所學到的神學概念融會貫通 
  • 可選擇副修宣教學 

必修科 (共 133 學分)

聖經原文語法科:22 學分

OT1101 舊約希伯來文(一) : 希伯來文初階
課程上半部認識希伯來文字母、名詞和名詞性詞組(nominals)。名詞性詞組包括冠詞、連接詞、形容詞、前置詞或介詞、代名詞後綴和詞組結構串連(construct chain);下半部集中學習強性動詞和弱性動詞Qal詞幹的前綴詞形變化和後綴詞形變化及動詞系統。
4 學分
OT1102 舊約希伯來文(二) : 希伯來文初階
課程集研究希伯來文動詞形態學(verb morphology)和語意學(semantics),及強性動詞和弱性動詞所衍生出來的詞幹。學員也會在課程中學習翻譯希伯來文經文。
4 學分
OT1103 舊約希伯來文(三) : 希伯來文語法
課程集研究希伯來文動詞形態學(verb morphology)和語意學(semantics),及強性動詞和弱性動詞所衍生出來的詞幹。學員也會在課程中學習翻譯希伯來文經文。
4 學分
NT1101 新約希臘文(一) : 希臘文初階
從最基本的希臘文字母學起,循序漸進地掌握新約希臘文的初階,繼而了解希臘文字詞和句子運用的語法(Exegetical Syntax),最終目的是按原文(指新約希臘文)釋經,建立穩固的歷史文法釋經法(Grammatical-Historical Interpretation)基礎和打好解經式講道(Expository Preaching)的基本功。
5 學分
NT1102 新約希臘文(二) : 希臘文初階
在新約希臘文(一)的基礎上,繼續講授新約希臘文基本文法原理: 動詞系統中的其他時態(過去不定時、現在完成、和過去完成);不同時態(現在、和過去不定時)和類型(副詞式、或形容詞式)的分詞用法,以及其他語氣改變化 - 假設語氣、命令語氣、和不定詞。此課程亦開始進入中級程度的希臘文語法,因而會較深入討論名詞系統的語法格和冠詞的運用。
5 學分

* 聖經原文語法科為延續性科目,學員必須取得C-級或以上成績才可繼續修讀。

原文釋經科:12 學分

OT1104 舊約希伯來文(四) : 希伯來文釋經
讓學生認識要做到用希伯來文解釋舊約所需的工具與方法。課程強調用下列方法精讀和分析約拿書:經文鑑別學(textual criticism)、詞彙分析(lexical analysis)、句法分析(syntactical analysis)、論述及修辭結構分析(discourse-rhetorical structure analysis)、綜合文學及敍事文體分析(synthetic literary-narrative analysis)、神學分析(theological analysis)。
4 學分
NT1103 新約希臘文(三) : 語法及釋經原理
本課程較著重講授中級程度以上的新約希臘文語法,並且簡介新約希臘文釋經的基本步驟,焦點是闡釋新約書信;亦會選讀新約中較短的書信或保羅書信其中的經文,並分析其語法特色,以增進同學們對此體裁的經文的了解。
4 學分
NT1104 新約希臘文(四) : 語法及釋經原理
本課程較著重講授中級程度以上的新約希臘文語法,以及簡介新約希臘文釋經的基本步驟,焦點是闡釋新約敍事文;亦會選讀福音書其中的敍事經文,並分析其語法特色,以增進同學們對此體裁的經文的了解。
4 學分

* 原文釋經科以聖經原文語法科為基礎,是延續性科目,學員必須取得C-級或以上成績才可繼續修讀。

聖經科:42 學分

BS1101 神學治學法 (入學五學季內修畢)
這個簡短課程的目的,是向新生介紹撰寫學術論文所需的工具和資源。我們會向學員介紹聖經學院圖書館的設施,包括EBSCO搜尋器和不同的聖經軟件。學員除了學習論文註釋和參考書目的格式外,也會學習如何撰寫學術論文。
3 學分
BS1102 查經法及釋經學 (入學五學季內修畢)
認識釋經學的基本概念、詮釋聖經的原則和研經方法;學習分析、解釋不同體裁的經文,並掌握其神學、屬靈生命的教訓,以至實踐於生活中。介紹基本的研經工具,幫助同學繼續研經的操練。
3 學分
OT1201 摩西五經
研讀創世記、出埃及記、利未記、民數記及申命記。
3 學分
OT1202 歷史書(一)
研讀約書亞記、士師記、撒母耳記上下及列王紀上下。
3 學分
OT1203 歷史書(二)及但以理書
研讀路得記、以斯帖記、以斯拉記、尼希米記、歷代志上下及但以理書。
3 學分
OT1204 詩歌智慧書
研讀約伯記、詩篇、箴言、傳道書及雅歌。
3 學分
OT1205 大先知書
研讀以賽亞書、耶利米書、耶利米哀歌及以西結書。
3 學分
OT1206 小先知書
研讀何西阿書、約珥書、阿摩司書、俄巴底亞書、約拿書、彌迦書、那鴻書、哈巴谷書、西番雅書、哈該書、撒迦利亞書及瑪拉基書。
3 學分
NT1201 符類福音及使徒行傳
研讀馬太、馬可和路加三卷福音書,以及使徒行傳。
3 學分
NT1202 約翰福音及書信、啟示錄
研讀新約中的約翰文獻。
3 學分
NT1203 保羅書信(一)
研讀羅馬書、哥林多前書、哥林多後書及加拉太書。
3 學分
NT1204 保羅書信(二)
研讀以弗所書、腓立比書、歌羅西書、帖撒羅尼迦前書、帖撒羅尼迦後書、提摩太前書、提摩太後書、提多書及腓利門書。
3 學分
NT1205 希伯來書及普通書信
研讀希伯來書、雅各書、彼得前書、彼得後書及猶大書。
3 學分
OT1208* 舊約神學
研讀舊約神學的本質和綜觀其歷史發展中重要學者及學派對有關課題的貢獻。課程中亦會探討聖經神學的治學法,就是如何以正確的原文解經、釋經學和神學研究方法整理出一套多元而合一 (Unity in Diversity) 的舊約神學。
3 學分
NT1207* 新約神學
研讀新約神學的本質和綜觀其歷史發展中重要學者及學派對有關課題的貢獻。課程中亦會探討聖經神學的治學法,就是如何以正確的原文解經、釋經學和神學研究方法整理出一套多元而合一 (Unity in Diversity) 的新約神學。
3 學分

* OT1208 舊約神學 / NT1207 新約神學:只需修讀其中一科。

系統神學及歷史神學科:21 學分

TH1101 神學導論、聖經論、神論
研讀神學導論(神學的性質﹑方法及來源等)﹔聖經論(包括啟示﹑默示﹑無誤論﹑正典﹑旁經﹑偽經等)﹔及神論(神的存在﹑三位一體﹑神的名字﹑屬性﹑神的創造和旨意等)。
3 學分
TH1102 天使論、人論、罪論、救恩論
研讀天使論(有關天使﹑魔鬼及撒但)﹔人論(人的來源﹑構造和神的形像)﹔罪論(包括人的墮落﹑罪的意思﹑遺傳的罪﹑歸與的罪和個人的罪)﹔救恩論(贖罪論與救恩的次序 — 如揀選﹑呼召﹑重生﹑成聖﹑得榮耀等)。
3 學分
TH1103 教會論、末世論
研讀教會論(包括教會的定義﹑性質﹑組織﹑會籍﹑治理制度﹑職位﹑禮儀﹑使命和事工等)﹔末世論(包括個人和一般末世論﹐有關復活﹑審判﹑不同的末世系統﹑被提﹑災難﹑千禧年國度與永遠的狀態等)。
3 學分
TH1104 基督論、聖靈論
研讀基督論(包括基督的神人二性﹑單一位格﹑本質聯合﹑道成肉身﹑基督的地位狀況與職事等)﹔聖靈論(有關聖靈的名字﹑位格﹑神性和工作﹔探討和評估靈恩運動﹐分辨聖靈的洗﹑聖靈充滿與聖靈的恩賜等)。
3 學分
TH1105 神學整合
重溫系統神學的主要課題﹐幫助學員建立個人的教義立場。研究近代爭論之重要神學問題﹐從而找出本於聖經和貫通聖經的答案。務求學員能將所學過的真理﹐適切地應用於護教﹑傳福音及牧養事奉中。
(修讀要求:必須完成系統神學其他科目)
3 學分
TH1201 教會歷史(一)
鳥瞰初期教會到宗教改革的歷史和神學發展與倒退﹐重點放在當代的神學議論﹑人物和事件。從歷史學習智慧﹐以應用於現今的教會。
3 學分
TH1202 教會歷史(二)
承接教會歷史(一)﹐探討教會從啟蒙時期到現代的歷史和神學發展與倒退,重點放在當代的神學議論﹑人物和事件。研究中國教會歷史﹐從基督教傳入中國開始到現代的歷史和發展。從歷史學習智慧﹐以應用於現今的教會。
3 學分

教牧科:21 學分

PS1101 教牧學(一) : 教牧的位分與職事
本課程內容包括:傳道人的呼召、品格以及其在教會的教牧身分、責任和職事;教會的本質、功能、體制、使命與教會事工。其中兩堂集中於作為教牧與教會的教育事工的關係,並如何有策略地組織以及推動教會整體以及不同年齡組別的教導事工。
3 學分
PS1102 教牧學(二) : 教會事工管理與教牧領導
本課程分為 “教會事工管理” 和 “教牧領導” 兩部。第一部之教會事工管理,是藉著課堂上的學習和討論,讓學員明瞭教會的使命及事工,並瞭解如何藉著管理的功能與運作推展教會事工,承擔主基督託付教會的使命,作切應時代的教會事奉。第二部之教牧領導,是透過聖經、理論和實務的各層面去探討和瞭解作為教會牧者的領袖身分和領導功能。
3 學分
PS1103 教牧學(三) : 教牧輔導
本課程是讓同學學習教牧應具的基本輔導理論和技巧,並明瞭不同的輔導問題及其處理方法與轉介等。
3 學分
PR1201# 講道學(一) 3 學分
PR1202# 講道學(二) 3 學分
PR1203# 講道學(三) 3 學分
MM 宣教選修科 3 學分

# 講道學修讀要求 : 必須完成語文科。講道學為延續性科目,學員必須按次序修讀。

靈命成長科:6 學分

SF 靈命成長科 (每學季修讀)
藉著講授及分組討論,學員能夠在自我認識上,包括性格的特點、優點和缺點,有更為清楚的掌握。並且能在屬靈生命上操練信心和愛心,以致能更像耶穌基督,生命更成熟。學習與別人建立關係,發揮生命影響生命的功效,成為合乎神心意的屬靈領袖。
6學分

實習科:9 學分

PI/MI 實習科 9 學分

* 學員實習屬義務性質,並不支取薪酬。

選修科 (共 11 學分)

聖經選修科:9 學分

其他選修科:2 學分

副修宣教選修科 (共 23 學分)

聖經選修科:9 學分

宣教選修科:12 學分

其他選修科:2 學分

入學要求

  • 具認可的大學學位或以上學歷
  • 重生得救,接受水禮加入教會三年或以上
  • 有事奉經驗,有美好見證,得到所屬教會推薦
  • 清楚蒙召作全職事奉
  • 認同本院之神學立場
  • 入學試及格和通過面試

畢業要求

  • 三年半內修畢144學分 (包括必修科133學分和選修科11學分)。副修宣教學選修科為23學分,總學分為156學分
  • 各必修科取得C-級或以上成績,總平均成績達B-級(GPA 2.7)或以上
  • 獲得本院及所屬教會推薦
  • 屬靈品格良好
  • 簽署認同本院之神學立場

請按此前往表格下載頁面

Send this to a fri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