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文化宣教副學士課程(AACCM)

本院的跨文化宣教副學士課程已獲亞洲神學協會 (Asia Theological Association) 認可

學位 修讀年期 學習模式
副學士 2年 全時間
  • 本課程為兩年制全時間課程。學員須於兩年內修畢84學分 (包括必修科71學分和選修科13學分)

課程特色

  • 有系統分階段學習聖經
  • 讓學員掌握基本神學概念
  • 強調跨文化宣教背景研習
  • 強調實踐學習,結合宣教理論和工場經驗的學習

必修科 (共 71 學分)

聖經科:30 學分

BS101 神學治學法 (入學五學季內修畢)
本科讓新生學習神學研究方法的基本概念、專文寫作的程序和方法。學員最終能按Turabian第九版的格式,運用電腦文書軟件,把功課文稿編寫成學期專文。
3 學分
BS102 查經法及釋經學 (入學五學季內修畢)
認識釋經學的基本概念、詮釋聖經的原則和研經方法;學習分析、解釋不同體裁的經文,並掌握其神學、屬靈生命的教訓,以至實踐於生活中。介紹基本的研經工具,幫助同學繼續研經的操練。
3 學分
OT201 摩西五經
研讀創世記、出埃及記、利未記、民數記及申命記。
3 學分
NT201 符類福音及使徒行傳
研讀馬太、馬可和路加三卷福音書,以及使徒行傳。
3 學分
NT202 約翰福音及書信、啟示錄
研讀新約中的約翰文獻。
3 學分
以下選 5 科
OT202 歷史書(一)
研讀約書亞記、士師記、撒母耳記上下及列王紀上下。
3 學分
OT203 歷史書(二)及但以理書
研讀路得記、以斯帖記、以斯拉記、尼希米記、歷代志上下及但以理書。
3 學分
OT204 詩歌智慧書
研讀約伯記、詩篇、箴言、傳道書及雅歌。
3 學分
OT205 大先知書
研讀以賽亞書、耶利米書、耶利米哀歌及以西結書。
3 學分
OT206 小先知書
研讀何西阿書、約珥書、阿摩司書、俄巴底亞書、約拿書、彌迦書、那鴻書、哈巴谷書、西番雅書、哈該書、撒迦利亞書及瑪拉基書。
3 學分
NT203 保羅書信(一)
研讀羅馬書、哥林多前書、哥林多後書及加拉太書。
3 學分
NT204 保羅書信(二)
研讀以弗所書、腓立比書、歌羅西書、帖撒羅尼迦前書、帖撒羅尼迦後書、提摩太前書、提摩太後書、提多書及腓利門書。
3 學分
NT205 希伯來書及普通書信
研讀希伯來書、雅各書、彼得前書、彼得後書及猶大書。
3 學分

宣教及教會事工科:6 學分

MM108 個人佈道法 3 學分
CM 教會事工科 / 分齡事工科 3 學分

神學科:3 學分

TH100 神學教義概覽 3 學分

宣教科:20 學分

MM101 宣教學導論
本課程從宣教士的裝備與訓練、廣大禾田的需要、宣教學原理與實踐、工場事工的挑戰,及教會總動員參與等幾個層面,來看信徒今日怎樣去同心完成大使命,使學員能清楚了解及落實參與教會在前線及後方的差傳事工。
3 學分
MM102 宣教聖經神學
以舊約為起點,明白神如何揀選及預備祂的子民在列邦中為祂作見證;認識兩約之間的猶太教運動如何影響新約的宣教運動;耶穌如何設立了一個普世性救贖之約,初期教會的建立及保羅的宣教運動等。幫助教會在萬民中宣教,完成主耶穌所託付的大使命。研究以「使萬民作門徒」為方針的宣教運動,並華人教會對此宣教責任應有的回應。
3 學分
MM103 宣教士的屬靈生命塑造與成長
從了解自己原生家庭對自己生命的影響,到參考宣教士分享在宣教工場上所面對的實在挑戰,學員能在聖經、身、心、靈上裝備自己,為未來作短、中、長期的宣教士作準備。
3 學分
MM104 宣教士的宣講事工
本課程教導學員如何在不同場合作公開的宣講工作,當中包括分享宣教異象、報告宣教工作,主講佈道會和宣講簡單的信息。課程包括講章的預備,演講的技巧和實習。
3 學分
MM105 人類學與宣教
在本課程中,學員將概括地認識文化人類學的理論如文化研究和跨文化 溝通等,並學習如何有效地應用在宣教工作上。
3 學分
MM106 處境化與宣教
本課程是人類學與宣教的延伸學習,在本課程中,學員將認識處境化在宣教工作上的重要性和危機。透過本課程,學員將建立並掌握一套合乎聖經的處境化原則,並學習如何應用在宣教工作上。
3 學分
MM107 危機管理
學員將認識在教會和宣教工作中可能遇見的危機和處理方式。掌握如何作危機評估和製作危機應急方案。了解如何成立危機管理團隊和危機管理的程序。
2 學分

實習及靈命成長科:12 學分

MI 宣教實習 (屬義務性質,並不支取薪酬) 6 學分
SF 靈命成長科 (每學季修讀)
藉著講授及分組討論,學員能夠在自我認識上,包括性格的特點、優點和缺點,有更為清楚的掌握。並且能在屬靈生命上操練信心和愛心,以致能更像耶穌基督,生命更成熟。學習與別人建立關係,發揮生命影響生命的功效,成為合乎神心意的屬靈領袖。
6 學分

選修科 (共 13 學分)

宣教選修科:3 學分

其他選修科:10 學分

入學要求

  • 具中學畢業或同等之學歷
  • 重生得救,接受水禮加入教會兩年或以上
  • 有事奉經驗,有美好見證,得到所屬教會或差會的書面推薦
  • 清楚蒙召作全職事奉
  • 具宣教心志
  • 認同本院之神學立場
  • 入學試及格和通過面試

畢業要求

  • 兩年內修畢84學分 (包括必修科71學分和選修科13學分)
  • 各必修科取得C-級或以上成績,總平均成績達B-級(GPA 2.7)或以上
  • 獲得本院及所屬教會推薦
  • 屬靈品格良好
  • 簽署認同本院之神學立場

請按此前往表格下載頁面

Send this to a friend